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T大展輔具介紹Ⅱ】多模式步態助步車
2022-11-16

大家好~大家有看上一篇的【AT大展輔具介紹I】 免提膝枴杖 了嗎?接下來要介紹另一種輔具給大家認識一下!

 

強生Rollz 多模式步態助步車】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一款適用於帕金森氏症或步態需要矯正個案的科技輔具,由強生醫療儀器有限公司代理,Rollz公司所研發的助步車,此助步車有三種選擇版本(標準版─助步車、豪華版─助步車/輪椅二合一、多模式步態版),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多模式步態助步車版本的特色與優點。

照片1照片2

帕金森氏症為一種中樞性、慢性、長期漸進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常發於年長者,其典型症狀會有靜止性震顫、肢體僵硬、行動緩慢等動作障礙,步態特色為「動凝步態」,一開始會呈現起始困難,當個案須開始行走及轉身時,會有「卡住」的感受,行走姿勢身體呈現前傾、髖膝關節彎曲且小碎步,容易向前衝卻又停不下來,因此選擇合適的步行輔具以及行走策略,對於害怕跌倒、容易失去平衡的帕金森氏症個案,是非常重要的。

 

多模式步態助行器,提供了三種不同的感官刺激提示來幫助使用者跨出第一步。

一、視覺:利用綠色光線提供地板定位,給予每一步步長的視覺回饋。

二、聽覺:節拍器聲音回饋,給予聽覺上的提醒。

三、觸覺:利用手柄震動提供,給予觸覺上的提醒。

使用者利用手機即可自行設定步態頻率,並可藉由音效高低改變去提醒使用者啟動雙腳,當設定完成使用者適合的提示後(提示可單一選擇也可全部開啟),個案即可按下手柄上的按鈕,提示裝置就會啟動。

照片3照片4

希望藉由此次科技產品分享,能讓需求者與家屬能收取新知進而選擇更合適於使用者的輔具,如需申請此產品補助,需先經由專業輔具評估人員評估,此產品符合「帶輪型助步車(助行椅)」之輔具產品標準。

參考資料:

【Rollz internationa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S8y_JcYrI

【強生醫療】https://www.just4u.tw/products/rollz-motion-phythm-matt-black-one-laser

:::